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10-11 10:43中央社 花蓮縣11日電
 
花蓮門諾基金會推出送餐服務超過20年,每天服務超過550名長輩,今年計畫擴大服務範圍,藉由拍攝公益短片「送愛偏鄉,好好吃飯」籌募經費,目前仍有逾1000萬元缺口。

門諾基金會送餐服務民國87年起步,每天固定配送午、晚2餐,從一開始約40名,到現在每天550名,21年來累積服務2685名長輩,送出超過270萬個餐盒,送餐車足跡遍佈花蓮。

基金會執行長邱燕銀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,今年提出「多層級餐食服務模式」,包含據點送餐、在地製餐、送餐、行動自助餐、送餐大隊及偏遠送餐等模式,送餐服務結合長照服務。

邱燕銀舉例,壽豐工作站今年5月初結合在地2家小吃店,推出在地化製餐,玉里則啟用行動自助餐車,分擔送餐給豐南、富里、瑞穗的長輩,都是擴大模式重要一環。

除了讓長輩吃到溫熱便當,送餐服務也針對長輩健康、牙口狀況,客製化不同切菜大小的便當,邱燕銀說,最年長的個案張阿公,今年高齡94歲,接受送餐服務將近20年,透過送餐,也能掌握長者健康狀況,即時協助。

邱燕銀坦言,單單送餐服務,一年經費缺口就要約新台幣900萬元,主要開銷除了食材製作費、人事費,就是車輛保養、油料等,經費來源來自縣府餐費補助、民眾小額部分負擔,大部分還是來自社會大眾愛心捐款。

門諾基金會今年拍攝3分鐘「送愛偏鄉,好好吃飯」公益短片,透過影片讓大眾了解偏鄉長照的特殊處境,邱燕銀指出,吃飯只是擴大計畫的一環,還要結合居家服務、輔具服務等需求,預計需要3700萬元經費,目前已籌募到一半,仍要繼續努力,幫助長輩能在地老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