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2-23 23:12 聯合報 / 記者謝梅芬、王昭月、蔡容喬/高雄報導

高雄旗山的隘堤咖啡設在圓富社區活動中心,阿嬤級服務生學會沖泡咖啡,讓老化嚴重的圓富社區,拓展出產業亮點。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老、青不僅能共居,還能共學、共創。為讓青年與銀髮族間有更多理解與認同,中山大學近幾年開設青銀共創與社區實踐通識課程,安排退休族當課程助教,老人醫學領域的醫師也參與授課,以工作坊形式,讓學生在構思銀髮族相關產業時,能有更多元化的想像與實踐。高雄旗山圓富社區創設的「隘堤咖啡」,則是「青銀共創」成功案例。

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楊靜利說,課程分組討論時,有學生提出「青銀才寶」計畫,規畫兩天一夜的青銀旅遊,過程中不只是遊山玩水,而是幫助長輩圓夢當演員,也有人提出成立老年背包客旅館構想。

楊靜利說,高齡人口日增,勞動力市場將面臨人力不足困境,長輩應該要從過去被服務的角色翻轉,將自身經驗轉化為生產力。從該課程可以看出,長輩們很喜歡與年輕人互動,有長輩一開始很害羞,學生只要嘴甜一點、主動一點,很快就能打成一片。

曾參與授課的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岱表示,高齡長輩身體各項機能開始退化,可能有慢性病、體力不如從前等,但不代表他們就是不獨立;高齡時代來臨,可透過創意與3C科技輔助,開發長輩的興趣和潛能,讓長者找到自我社會價值與生產力。

旗山隘堤咖啡設在圓富社區活動中心二樓,阿嬤級服務生平均年齡80歲,不只會沖泡咖啡,還會和客人一起聊「咖啡經」。

旗山區公所社會課長林靜芳表示,圓富社區採「青銀共創」模式,導入年輕世代的咖啡產業,鼓勵社區青壯輩返鄉發展,也讓老人家透過學習及參與,展現活力。

另,旗山南新社區推香蕉包、米食;糖廠社區以香蕉抽絲,開發香蕉絲手工藝;南勝社區利用廢棄荔枝木,製作勝利筆、勝利鐘及環保餐具,都是「青銀共創」的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