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9:09 2021/01/19 中時 廖志晃
延緩失智失能,南投首座高齡運動中心啟用。(竹山秀傳醫院提供/廖志晃南投傳真)
 
廖志晃/南投報導

南投縣人口老化比例高,長輩肌少症及失智失能情況,能藉由規律運動延緩,竹山秀傳醫院耗資百萬成立高齡友善運動中心,19日開幕啟用;副縣長陳正昇表示,這是縣內第1個專門為年長者設計的運動中心,也是長輩們的福音。

竹山秀傳醫院高齡友善運動中心啟用,包括衛生局長黃昭郎、社會及勞動處長林志忠、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,竹山鎮長陳東睦、集集鎮長陳紀衡,南投縣議員吳瑞芳、蔡孟娥、游顥等人都到場。

陳正昇表示,南投縣高齡人口占全縣人口18%以上,竹山秀傳醫院在關懷長輩健康,做老年失智失能的研究,並添購適合高齡人口運動的設備,對於南投縣民是一大福音。

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謝輝龍表示,,肌少症和衰弱症都被認為是老年失能的兇手,特徵是持續且全身骨骼肌重量及功能減少,伴隨可能造成失能、生活品質下降,甚至是生活無法自理以及死亡風險!

因此,增加設立高齡友善運動中心主要的目的,在於使患有肌少症以及衰弱的老人,能藉由規律運動改善症狀,進而產生自我健康管理的習慣;此次引進的高齡環狀運動系統,共有8款器材,包括上肢運動3種、軀幹運動2種及下肢運動3種,都採等速肌力訓練方式;另外也有全身律動儀、爬梯機、跑步機及腳踏車等設施,給予長輩們全方面的訓練,強化大腿肌、臀部肌力,更能有效預防長者跌倒,肌力訓練設備會依據使用者施力給予阻力,且有專人指導,操作過程安全無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