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年1月28日 週四 下午9:54
 
嘉義市長副市長陳淑慧、公路總局黃運貴副局長等貴賓,參加「高齡駕駛安全抵嘉」記者會,齊心協力營造一個長輩換照更方便的高齡友善城市。現場高齡七十九歲的黃伯伯大方秀出換發的新駕照,並表示自己已是第二次換照,臉上的喜悅藏不住。

陳副市長表示,根據交通部統計,高齡者發生交通事故率普遍偏高,市府關懷長輩並保護年長者駕駛安全,避免身處危險之中,因此共同推動協助高齡駕駛換照政策。過去都是監理站至衛生所或樂齡中心駐點協助長輩換照,現在八十處據點皆有行動監理車進行到點服務,方便長者就近檢測,換發駕照並了解自己身體狀態。目前嘉義市七十五歲以上長輩「高齡駕駛整體辦理率」百分之七十七為全國最高,希望行動監理車推動後,能夠將長者換照率提升至百分之八十五。

黃敏偉副院長稱,本來駕照是終生的,但我們需要一個標準與機制來判斷高齡者是否具能力駕駛,參考日本以七十五歲作為標準並透過鑑定。並呼籲保護自己就是保護他人,家人也會比較安心,測驗時還能及早發現失智症等疾病,就能早日評估及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