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02-17 00:11 聯合報 / 文/覃事成(新北三重)
 
過年最開心的事,莫過於手足和父母圍爐吃團圓飯。圖/覃事成提供
 
父母育有三男二女,一家七口同住一個屋簷下。兄弟姊妹長大後成家立業,便陸續搬出去居住。有住南部的,有住北部的。即便住在北部,也是在不同的城市,大家都為生活忙碌著,每年只能像牛郎織女一般,一年一會,這個聚會的最佳時間,選在大家都有空閒,只有在過年的時候。

過年最開心的事,莫過於手足和父母圍爐吃團圓飯,彼此閒話家常。一開始,我們總是想說親兄弟嘛,天南地北百無禁忌閒聊。後來,發現有些事不能談論的,心裡難免產生一些疙瘩。例如職業,兄弟的職場不同,妯娌的職業也不同,收入自然差異頗大,薪水高的講起來像在炫耀,薪水低的充滿自卑;其次是晚輩的功課表現,更是天差地遠。孩子們資質本就不同,不能以現在的學業成績斷定其未來發展。

還有就是奉養父母,要盡自己本分,不批評手足付出多寡,尤其不讓父母輪流到兄弟家住,感覺好像在流浪。一個人在一個地方住久了,有對環境的熟悉感,有固定的朋友,又何必為難長輩呢?

一隻手伸出來,五根手指都不等長。人比人,氣死人。所以,凡是涉及比較的議題,大家便有了默契,絕口不提。一樣米養百樣人,比較動干戈,多划不來。每人各有擅長,親戚莫比較,年年如意快樂年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