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04-29 19:12 聯合報 / 記者張裕珍/新竹即時報導
 
新竹市推動免費補助老人裝全口活動假牙,今晚還邀7名長輩站上伸展台走秀,77歲溫平克說以前都不敢笑,現在自信多了。記者張裕珍/攝影
 
老人掉牙不只影響美觀自信,也易衍生飲食營養不均問題。新竹市連6年免費補助老人裝全口活動假牙,補助最多6萬元全台最高,不少受惠長者重拾自信,也說終於能享受咀嚼的滋味,「吃東西比較有味道了」。市府今晚還別出心裁辦爺奶時尚走秀,先邀請時尚團隊幫長輩改造,市長林智堅也陪著爺爺奶奶踏上伸展台,一起開心露齒笑。

一般裝設全口活動假牙約8到10萬元,新竹市政府2015年開始與牙醫師公會合作,只要設籍新竹市65歲以上長者,上下顎自然齒只剩不到6顆就可申請補助,市府最高補助牙醫師公會6萬元,公會以成本價回饋,等於長輩不用花一毛錢就能裝設全口假牙。

竹市6年來已有2510名長輩受惠,讓原本害怕大笑,不敢與陌生人交談的長輩重拾自信,市府今晚還在風livehouse舉辦「爺奶大改造時尚走秀」,邀來郭淑珠、彭芹妹、房良妹、溫平克、馮玉里、吳秀戀、胡錦銓7名裝設假牙的長輩站上伸展台亮麗走秀。

「以前裝的假牙很常壞掉,工作都得戴上口罩!」80歲的馮玉里換上一身造型長洋裝,展露自信笑容,她回憶過往說,早期自費裝假牙品質不好,壞掉就得拿去修理,導致工作都不敢開口說話,連吃飯都要用吞的,現在換了政府補助,問題都沒了。

77歲溫平克也說,以前牙齒掉到剩4、5顆,講話常漏風、不太敢笑,肉類幾乎都咬不動,導致消化不好、營養也不夠均衡,有時散發的口氣不好,都用漱口水保持口腔清新,現在裝假牙後不用再忌口,想吃什麼都會吃,朋友也稱讚牙齒看不出是假的呢。

林智堅市長今晚也陪爺奶們走秀出場,他說,以前常看到長輩用不適合的假牙,也有人因捨不得花錢不裝假牙,但對談與飲食都帶來困擾,市府推動假牙補助政策後,許多長輩滿意地和他說,自從裝全口假牙後,整個人變年輕、也更願意走到戶外活動。

市府衛生局指出,符合「長者免費裝置全口活動假牙」政策的合約醫療院所共46家,市府除了提供免費裝全口假牙補助,也提供1年免費保固及調整,申請假牙補助的長者,可前往衛生所營養門診完成衛教後,還可獲得假牙保養組1份,限量300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