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06-03 19:09 經濟日報 / 記者邱金蘭/即時報導
 
根據金管會最新調查,有近百萬的高齡者跟銀行買了3兆元的金融商品,其中金額最多的是投資型保單有3,700多億元,人數最多的則是高收益債券,也就是俗稱的垃圾債,有17.7萬的銀髮族跟銀行買了2,600多億元的高收益債券。

金管會今(3)日公布銀行對高齡者銷售商品相關數據,金管會檢查局副局長陳在淮表示,金管會為掌握銀行對高齡者銷售商品情況,以作為篩選專案金檢標準參考,之前發函詢問35家銀行對65歲以上高齡者銷售商品情況。

調查結果出爐,相關數據是到今年3月底止,重點包括第一,35家銀行的銀髮族客戶約97萬多人,其購買財管商品資產總額有近3兆元,占全行財管客戶數及購買財管商品資產總額的比重,各為16%、28%左右。

換言之,在銀行財管業務中,高齡者的人數比重有一成六,高齡者購買的商品資產占銀行財管資產規模,則有近三成,顯示高齡者「財力相對雄厚」。

第二,銀髮族購買投資型保單約14萬多人,餘額3,700多億元。

第三,銀髮族購買高收益債券計17.7萬多人,餘額2,600多億元。

第四,銀髮族購買衍生性金融商品及結構型商品計1.4萬多人,餘額526億多元。

第五,近三年銀髮族客訴案件約1,000件,和解金額9,300多萬元。

從這項調查可以看出,年長者跟銀行買最多的商品中,金額最高的是投資型保單,有3,700多億元;最多人投資的商品,則是高收益債券,共有17.7萬人投資。

銀行業者粗估,目前銀行銷售的投資型保單餘額約1.16兆元,也就是約三成都是賣給老人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高收益債券不能賣給一般投資人,只能賣給具有一定財力的專業投資人。金管會官員表示,依規定,銀行賣給一般投資人債券,必須符合一定信評條件,通常高收益債券都不符合這項信評條件。

高收益債券、衍生性商品及投資型保單,三種對老人風險相對高的商品金額合計,老人的投資就占了22%。

對於高收益債券,銀行賣給老人2,600億元,由於國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規模約1兆元,能不能說有四分之一的高收債都賣給老人?陳在淮說,分母、分子不同,無法確定;一個是基金、一個債券,檢查局調查的是「高收益債券」,不是「高收益債券基金」。

陳在淮表示,這次調查目的,主要是為了篩選高齡者不當行銷專案金檢對象之用,因此,並沒有其他年齡層的投資數據。